Narcissus

任何语言都可以表达我爱你除了我爱你本身

【耀燕】记一间屋子里的空气

*短打,西南联大爱情故事





沈先生这次布置的作文题目是记一间屋子里的空气,全班数王耀写的最好,被沈先生单独拿出来表扬了一番。

他写了什么?屋子里的潮气。西南联大的茅草棚子经不住南方大雨的侵略,雨水就滴下来,屋子里水流成河,后排的同学挽起裤腿,插秧似的站着读书。王耀这个坐在中间的也混进去,只为了看那个平时坐在后面的女同学的背影。

王耀写:坐在一间屋子里的人不光呼吸同一片潮湿的空气,也与这个时代同呼吸,共命运。激荡人心的抒情随之而来,催人泪下,似乎又给这件屋子添了几分潮气。

“王耀,把你之前写的那个拿出来!”王耀的同桌起哄,“那个更有创意!”

文学系的同学炸开锅,纷纷吵着要看王耀那“更有创意”的文章。

“不行、不行。”王耀话卡顿两下,眼睛不由自主地往某个方向瞥,“我弄丢了!”他搪塞道。

“胡说!就在你抽屉里,我先前瞅见你放里头了!”后桌不放过他。

同学七手八脚地去翻王耀的抽屉,翻出一个纸折成的小舟。打开一看,果真是有创意的好文章!是首情诗!

“如果空气会代替我说话,你一定会嫌我是一个聒噪的人,时不时在你耳边重复一句思念……”有人读了出来,王耀恨不得自己被外面的滂沱大雨给冲走。

“你还差得远呢!”

打断了情诗的声音来自王春燕,文学系里公认的系花。她昂着高傲的下巴,望着王耀。

“你还差得远呢!”她又重复了一遍。

她在众人不知所措的眼神里抢过那张写着情诗的纸,对着被围在人群正中央的王耀哼笑一声。这一笑,其实差得已不远了。

屋子里顿时充满闹腾的空气。





<<<

沈先生就是沈从文啦。《记一间屋子里的空气》真的是他布置给汪曾祺下一届学生的作文。

燕子的差得远其实是个双关,琢磨一下就很暧昧2333


评论(7)
热度(105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arcissus | Powered by LOFTER